English

为何北京近年少雪近日多雪

365个为什么
2000-01-1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刚跨入2000年,北京就瑞雪普降,一周内接连下了两场大雪,这是近年来少见的现象。我想知道,为什么北京前几年冬季少雪今年雪又多起来了呢?

北京朝阳区读者曾志勇

近年来,生活在北京的人明显感觉到冬天不仅暖和了,而且下雪也少了。据调查,北京冬季多年平均降水量(雪融为水的量)为10毫米。冬季降水量大于10毫米的年份,20世纪50年代、60年代、70年代各有6年,80年代只有3年,90年代以来仅有2年。为什么1980年以来,北京乃至华北大部分地区冬季降雪比以前少了呢?

首先与厄尔尼诺事件有关。厄尔尼诺事件是赤道东太平洋海水异常增暖的一种现象,1980年以来,随着全球变暖,赤道东太平洋海水增温幅度明显加大,这一事件发生频次增多,前10年间就出现了4次。分析表明,赤道东太平洋海温偏高或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时,冬季我国往往出现北少南多的降水分布型,北方地区容易少雨干旱。

其次与东亚大气环流的异常有关。人们都熟知,冬季降雪总是伴随着冷空气到来而来又随着冷空气的结束而去。冷空气的活跃与否与东亚大气环流的状态密切相关,亚洲地区如果盛行东西向的纬向环流,冷空气不活跃,如果盛行南北向的经向环流发展,冷空气活动频繁。1990年以来,亚洲地区一直是平直的纬向环流占优势,冷空气活动次数明显减少。从气候上讲,每年冬季平均有8次冷空气活动,每月平均3次左右,但20世纪90年代每年冬季平均只有5—6次,有的年份仅有3—4次,1个月仅1次左右,而且冷空气南下的路径多数比较偏东,再加之来自海洋的水汽条件不充分,所以降雪次数少、降雪量小。

那么为什么今年北京以及华北又多雪呢?这与拉尼娜事件的发展有关。拉尼娜事件与厄尔尼诺事件相反,是赤道东太平洋海温异常降低的一种现象,它对中国气候的影响与厄尔尼诺事件完全相反,易造成北方多雪、南方少雨。1990年以来,厄尔尼诺事件频繁发生,但拉尼娜事件很少出现,直到1998年秋季赤道东太平洋海水才由长期的暖水状态转为冷水状态,发生了1990年以来唯一一次拉尼娜事件,这次事件持续一年多,目前仍在发展,由于这次拉尼娜事件的加剧,使亚洲地区南北向的经向环流发展,冷空气活动频繁,长期堆积在西伯利亚一带的冷气团不断分裂南下,与来自东南方向活跃的暖湿气流频频交汇与我国东北、华北一带,形成这一带的多雪天气。

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主任赵振国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